龙帝的野兔

小生姓谢~~~
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

想起顾湘的《西天》里面龙爹和猴子的对话:

龙王海里的水晶宫邸真的有很多很多世上绝无仅有的好酒。

敖广道:"我管着四海的水,那么多,用最好的水和记忆来酿我的酒。”

孙悟空道:“和记忆?”

龙王道:“是。”

孙悟空问:“喝酒是为了怀念。”

敖广笑道:“是为了忘却。”

敖广又道:“可是做不到,放不了,忘不掉。”  ​


假如结合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以及魔童降世敖丙传来看他,那么他是一个非常立体的角色,或许以后的《剐龙台》也会按照这个路线走吧:

有人说他和昊天是同学少年,之后是他的一名下属,他不入天庭当官,为的是自由与尊严,他经历了太多,看透了太多。其实他在封神演义中算是和昊天接触比较早的,那时候的天庭几乎还处于官员很少的时候,所以龙族可以独树一帜,但是越往后昊天的野心越大,他自然也明白了自己和昊天再也回不到从前了,看到那些被封神的人,被一辈子禁锢在天庭,没有自己的思想,他心里也是为之可悲的。他是一个“只羡鸿鹄不羡仙”的人,和二郎神一样,不要天庭的一个濠头,只要自己过得自由自在就够了,他再也不希望回到尔虞我诈,让他难过了半辈子的地方。或许他后来与昊天和解了,但是各退一步海阔天空,若是有什么蟠桃盛会以及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,昊天都会让他来,看到孙悟空要取经,他说既然一开始已经决定跟着法师走,那就不能回头了,这条通往天庭的路本就是不能回头的,如今他敖广能回头是因为在当年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,甚至是整个龙族都为之倾覆。他不喜欢再惹是生非,只想平平淡淡安安稳稳得活着,旁人说他懦弱,但是我们生活当中的这些普通人很多时候何尝不是这样想的,经历大起大落的人生几乎是要命的,多少人没有抗过去甚至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,有时再看看封神演义的黄天化,邓婵玉,龙吉公主想想这话真不错,人死了就什么都没了,还被天庭控制着,一辈子任其宰割,还不知道要脱身。奎木狼和百花羞也想过离开天庭,结果最后还是在人间分道扬镳了。他最后是没有得到很高的法力,很高的地位,那又怎么样呢,他明白许多道理,那是曾经的经历为他铺下的路,他生得早才比其他人更早的明白。他看主角团跋涉十四年取经只觉得可悲,漫漫长长一条路,殊不知最后竟是通往了地狱吧,那哪是什么极乐之地,只有权高位重的神仙才能称得上是逍遥自在吧,像他们这种人,玉帝和如来早就见多了。所以,生来如果是羔羊,最起码也要远远地避开狼群,别自己往火坑里跳,最后想出都出不来了。他被昊天伤透了心,却依然忘不了这段情,可自古帝王皆无情,他再有情也没用了。这几千年,他成长了,最后离开了他,他不想再轻生什么的,他要对龙族负责,龙族是他肩头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,他生来是守护龙族的,他不能死,所以才会一直坚持下去。

“不是我不爱你,而是在这个世界,我爱不了你。”

他们一定是爱过的吧,昊天或许看着他坐在南天门的台阶上,等着他来帮忙,也心存一丝欣喜吧,“你来了?”

以后总以君臣之礼会面,但是不管怎样,我还是忘不了你。

记忆对于广来说或许是悲痛的,但是唯有记忆才能让他清醒,让他看清楚这个世界,才能更好得活下去。

再说《剐龙台》:

剐龙台是来自《西游记》魏征斩泾河龙王的刑场,那时的龙族在天庭真的地位很低,但是只要他们不越雷线就不会有事,但是泾河龙王的背后是天庭对龙族的打压,就像当年一样,你永远不知道当年与你和解的人现在会不会再反扑你一口,谁也说不准。袁守诚在这起案件里面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,还有人族过度捕捞泾河水系的鱼虾,他们都是间接杀死龙王的人,为什么不受到天庭的一丁点惩罚?


剐龙台剐的不只是身,还有心。

他选择被行刑后被剥开胸膛取出心,是因为被天庭伤了心,被昊天伤了心 ,可是后来面对昊天的恳切真诚,他还是妥协了,选择回到他的身边,他失去过父母,朋友,也丢过自己的命,他一直渴望被爱,但是这看起来遥不可及,他即便是被伤成那样,也和昊天回去了,回去之后的他虽然没了记忆,昊天很爱他,但是这种爱是攻占性的,昊天一开始说要做到平等相待,越到后来,他也慢慢屈服于这个时代了,他不能与他保持平等了,好像又回到了从前…

《剐龙台》是一段敖广的成长之路,也是昊天的成长之路,他们随着慢慢长大,最后还是在时代的变更之下成熟了。他们也会慢慢从被动走向主动。



评论

热度(29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